— 大神萝卜 —

【影日】笨蛋爱情故事

*仁花视角回忆录

*三年级片段妄想

*玻璃渣糖,意象混乱,注意避雷

BGM: 《またね》

-----------------------------------------------------

 


 

呐,高中三年级时,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与其说那是一个秘密,不如说,那是我心底里早就存在的妄想。

 

——影山君,喜欢着日向。

——而日向,也喜欢着影山君。

 

作为乌野男子排球部的经理,也是这个体育社团里唯一的女生,我有幸从一开始就站在离这对“怪人组合”最近的地方,尽我所能地陪伴着他们,多少成了一个见证者般的存在。

从一年级那次当着我面的“打架”开始,我大概就隐约察觉到了——

 

这两个人是多么喜欢排球啊,也因此,是多么在意对方啊!

 

在那灼热的两年半里,我看着他们俩在无数个“托球”和“扣球”的配合中,把天衣无缝变成了理所当然;在无数声“呆子”和“国王”的吵闹里,把胜负欲化作了亲密感;我也在他们渐渐被称为“前辈”后,感受到有一份大家公认的“信赖”正凝结于他们两人身上,这份信赖感仿佛在无声地期盼着——“如果这两个人能一直在一起就好了”。

 

一直在一起。

不会散的“怪人组合”。

 

这是排球部所有后辈眼中乌野这一代强大的关键原因,

也是我眼中,最希望、最希望,他们在心意互通后能够获得的结局。

 

然而,“心意互通”对于两个排球笨蛋来说,大概真的比考试上80分更难吧!

 

那是高中三年级最后的冬天,

在斩获春高全国大赛季军之后,

回到学校的我们,瞬间变回了不得不面对毕业压力的普通高中生。

 

那天阳光明媚却有点寒冷,

三年级的教室里弥漫着备考的焦躁感以及“被老师叫去卒業進路谈话”的紧张气息。

 

午休时,我坐在升学班的座位上收拾着课本,却意外发现——日向把昨天找我补习时的参考书落在了我的抽屉里。自从升上三年级,日向就开始恶补英语了,那劲头简直和“狼吞虎咽”一样凶猛。我抽出他的参考书,却没想到书里夹着的一张纸,因此而掉了出来。

 

那是日向的卒業進路调查表。

 

表格的意向栏里,填着几个让我目瞪口呆的字——

去巴西,修炼沙滩排球!

 

光是看着日向的笔迹,我都能感受到他那呼之欲出的决心有多强烈。

 

——好厉害。

这是我心里的第一反应。

 

虽然日向收到的大学邀请没有影山君收到的那么多,但是他其实完全也可以靠体育推荐生资格继续升学。可日向居然放弃了。一个曾因英语考试不及格差点错过“东京远征”的他,放弃升学,要去海外修炼。

 

——真的,好厉害!

 

可在感慨的同时,我那抑制不住的脑内妄想还是瞬间泛滥开来。

 

——但是……巴西?

——那不是在地球的另一边吗?

——离日本有多远啊???

——那里讲什么语言呢?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

——听不懂当地语言……靠打球很难挣到钱……融入不进社会……

——流落街头……饿肚子……贫民窟……高犯罪率……

——呜哇!日向千万别死啊!!!QAQ

 

我攥着日向的“卒業進路调查表”,眼泪汪汪地幻想着一系列负面的事情。

可随即,我又眯起眼睛摇摇头——不行不行,凡事不能总往坏处想!

 

不知为什么,日向昨天找我补习英语时的认真表情,忽然浮现在脑海里。

我这才恍然大悟地明白了他会如此努力的原因——

 

为了继续打排球,

日向毕业后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国家修炼,

他早就意识到了有多少困难需要面对,所以,他才开始提前准备啊。

 

虽然因为冒然间看到了日向的毕业意向,我觉得有点抱歉,可比起这个,这张表格不是前几天就要上交了吗?现在赶紧把卒業進路调查表还给他才是当务之急啊!于是趁着午休,我去了日向的课室,然而我并没有在日向的座位上找到他的身影。

 

——嘛,肯定是去隔壁班找影山君吃午饭了吧。

我理所当然地这么认为,毫不犹豫地就走去了影山君的班级。

 

可接下来目睹的小插曲,我却如何都无法预见到。

 

那天午休,影山君的班上意外地人很少。

我才刚走到课室门口,就看到日向趴在影山君的课桌上,似乎睡着了。他坐在影山君前排同学的座位上,反向跨着椅子,就那么平静地趴在影山君的面前。

而影山君难得地没有嫌弃他跑过来打扰自己,只是任由着日向趴在桌上,占掉一大半的位置,而他自己只能侧过身,利用着课桌的一角,沉默却认真地写着什么——我想,那大概是影山君一天都不会落下的排球日志吧。

 

在看到这个场景的一瞬间,我条件反射般地停住了脚步。

冬日午后的阳光洒在这两个人身上,在他们黑色的立领制服上,微微勾勒出一圈看起来暖暖的轮廓。我说不上为什么,只是觉得这个画面太过安静而美好,让人舍不得进去打扰。

 

片刻后,影山君放下了笔。他抬头凝视着身前的日向,本想张口叫醒他,可却并没有出声。影山君一只手托住自己的脸颊,微微歪头,另一只手轻轻拨弄起了日向的一小撮头发。

 

啊,是啊,升上三年级的日向,头发比以前留得更长了一些。

日向原本的发质就卷翘而蓬松,此刻又因为他趴着,那头橘色的卷发,简直像女孩子的头发一样散开在影山君的课桌上。连我都觉得,有一种——凌乱又迷人的……魅力?

 

我看着影山君就那样无声地轻抚着日向的发梢,他手指上的动作简直比托球时还要细腻。那是一种对待珍视之物时才会有的温柔,这份温柔是默默的,暧昧的,小心翼翼的,却也是无比真实的。

 

直到这一刻我才意识到,

我也许,不小心窥探到了一个从未被说破的秘密——

 

影山君,喜欢着日向啊。

他果然,在喜欢着他。

 

——啊啊……这种沉默的感情,简直比少女漫画里的还浪漫嘛!

我还在心里感叹着,可眼前这个含情脉脉的画面立刻就被日向醒过来的声音打断了。

 

“嗯?影山,你在干嘛?”

日向睁开眼睛坐起身,似乎影山手指上的动作还是不小心弄醒了他。

 

“……你头发……乱糟糟的……话说也该剪短一些了吧,像个鸟窝!”

影山君立刻收回了几秒前的温柔。

他嘴上找着笨拙的借口,故作淡定地用回了平日里的语气。

 

“嗯……的确是该剪了,但还不着急……”

日向撅着嘴捋了捋自己的头发,继续道——

“你排球日志写完了?”

 

“嗯,写完了。”

 

“那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吧,卒業進路调查表……你填了吗?”

 

影山君微微愣了愣,只是淡淡道——

“还没有……你呢?”

 

日向看着他,明显顿了顿,却还是换上一脸抱歉般的微笑说道——

“我啊……我也还没填呢,嘿嘿。”

 

——呜哇!!!!

——日向为什么要说谎呢!?

我站在课室门口,手里攥着日向的卒業進路调查表,开始焦躁起来。

 

“话说影山你啊……应该不会选中央大学吧?毕竟还有其他V联盟职业队的邀请什么的……”

 

日向故作轻松地问出了这句话,可是我却在听到的一瞬间就怔住了。

因为我知道——

虽然影山君收到的大学邀请比日向的要多得多,

但中央大学,是唯一一所给他们两人都发了体育推荐生资格的学校。

 

——日向是想确认,他们是否有可能去念同一所大学吗?

——如果影山选了中央大,那日向,难道就不去巴西了吗?

我默默听着他们的对话,心不禁被什么揪紧了。

 

“嗯……其实比起升学,我的确更倾向尽快去打职业联赛。”

影山君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日向问这所大学的原因,只是坦诚又干脆地回答着问题。

 

日向在听到影山君不会选择大学后,似乎放弃般地松了一口气。

可他并没有表现得很明显,只是立刻开着玩笑吐槽起来——

“嘛,说的也是呢!以影山你的脑子,果然还是不适合升学,哈哈哈~”

 

日向笑着,

但我真的觉得,

他的的笑容里有一点点失落。

就一点点。

 

“喂!呆子!你这笨蛋又有什么资格笑我!!!”

影山君瞬间恢复了往日里的暴躁。

 

他熟练地握住日向的脑袋,一通乱揉,故意把日向的卷发搞得更乱了!

可日向只是半推半就地躲着,他哈哈笑着,嘴上不住地求饶——

“你快住手!很痛耶!秃了你负责吗!不要再闹了啦~哈哈哈~”

 

这熟悉的吵闹声明明和以前一样,

可是此刻,我又总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是什么呢?

——是……毕业前的小伤感吗?

——还是,知道终将面对分别后,从内心里散发出的释然呢?

 

——哎,总觉得,

——男生啊,无论长不长大,似乎永远都是笨蛋呢!

 

我深呼吸一口,把脑子里的胡思乱想全部清空,然后终于敲着影山君课室的门,打断了他们俩的私人相处。

 

“日向!啊……抱歉!你……你有东西漏在我这里了!”

我站在门口喊他,示意着让他出来一下。

 

影山君停下手上的动作,看到了我。他边朝我点头打招呼,边对日向说——

“呐,呆子!谷地同学在找你耶!”

 

“哎?谷地酱!!!”

日向也看到了我,他“蹭”的一下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我指了指手里的东西,继续示意着日向,让他跟我出来。

“啊!!!是我的参考书还有……!!!”

“啊~~抱歉抱歉!!!谷地酱,你怎么知道我在影山这里啊?”

日向似乎明白了,他随即立刻朝我走来,头也不回地对影山君道——

 

“那我回去了。”

 

“哦。”

 

和影山君打过招呼后,我跟着日向来到走廊上。

我先开口道——

“真的非常抱歉,因为书里夹着,我不小心就看到了。”

 

日向接过我递过去的参考书和進路调查表,对我笑着道——

“没关系的,抱歉,是我自己丢三落四。”

 

可是,他看着那张调查表上写的决定,才几秒而已,忽然就快哭了。

我看着日向把豆大的泪珠努力憋在眼眶里,他连眼皮都不敢眨,生怕在我面前让眼泪掉下来。

 

——啊,原来是这样啊!

这一刻,我终于确认了秘密的另一半真相。

 

日向他,也在喜欢着影山君呢。

 

他喜欢着他,所以哪怕日向自己已经做出了要远赴海外的决定,但内心里,他其实还是保留着一丝改变主意的可能吧——只要,影山君选择去那所能和他同校的大学。

 

——是因为这样,日向才迟迟没有交这张调查表吗?

 

然而,把排球看得更重要的他们,终究还是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升学”这条路。

这意味着——

他们再也没有机会在同一个学校里、同一个社团里,搭档打排球了!

他们再也得不到像乌野这三年里一般朝夕相处的机会了!

大学,没能变成他们高中时光的延续。

 

想到这里的我,瞬间起了鸡皮疙瘩。

也许这一刻,我比日向更想哭呢。

 

“日向……哭一下,又有什么不好……在我面前没关系的……”

“我……我其实早就猜到了……对不起……”

我明明想安慰日向,可是自己的声音却先哽咽起来。

 

“啊……不愧是谷地酱,这种事,果然瞒不住女生呢……嘿嘿~”///

日向笑着眨了眼,眼泪就那么无声的滚落下来,又瞬间被他擦干。

 

“不过这下子,至少确认了那家伙不会选中央大,那我就能毫无遗憾地去巴西了。”

 

——如果影山君选了而你没选,你会觉得遗憾……

——你是想说这个吧。

我心里念叨着,但却并不想对日向说穿。

 

“啊啊!终于能把卒業進路调查表交上去了!谢谢你找到还给我!”

日向的声音渐渐变得开朗起来,大概是因为内心里的决定已经不会再被改变了吧。

 

而我只是摇摇头,听他接着对我道——

“谷地酱,能帮我继续保密吗?我喜欢他……这件事……”

 

日向的声音轻轻的。

他如此平静地问着我——我知道,这份对我的信赖,他从未动摇过。

 

我多想告诉他——你们其实是互相喜欢的啊!

可是我不能,因为我终究也只是一个站在他们俩人身边的旁观者。

 

——并不是只有“做些什么”才叫为他人着想,

——有时候“什么都不做”同样是在为他人着想。

(何かをするのは思いやりではない、何もしないのも思いやりである。)

 

这样想着,我郑重地点头,对日向答道——

“嗯,我答应你。”

 

 

 

就这样,我怀揣着一个关于“双向暗恋”的秘密毕业了。

在乌野高校男子排球部度过的两年半,变成了我再也回不去的时光。

 

影山君面对众多大学抛来的橄榄枝,还是毅然选择加入了V联盟,以不满20岁的特例活跃在日本国内顶尖的职业联赛中。而日向,像他在卒業進路调查表上写的那样,去了地球的另一边——巴西,里约热内卢。

 

我知道,

只有他们两个人,会为“排球”执着一辈子,

也因此,而永远无法忘记对方吧。

 

这个隐藏在热血青春里的笨蛋爱情故事,被我默默埋藏在心底,还远远没有迎来我期望中的结局。可我有一种预感,哪怕相距遥远、哪怕站在不同的舞台上——

 

他们奔向的终点,最后一定会通向对方的身边。

 

那个终点,

是世锦赛吗?

是世界杯吗?

是奥运会吗?

 

我知道,那个终点对他们两人来说,还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可我也相信着,抵达的那一天,总会来的。

 

 

END


评论(17)
热度(33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