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神萝卜 —

【杂谈】原作里日向去巴西后想了影山多少次?


原作从369话结尾开始,故事舞台延展到了巴西。

在影日CP滤镜下,稍微数了一下日向“想影山”的“次数”~(*´艸`*) 

仅是个人CP向解读,不严谨,语无伦次,有漫画剧透。

我随意写写,也请谨慎选择阅读,随意看看就好~~




1、第一次想影山:日向骑车送外卖时,在电视里看到了在里约出席奥运会比赛的影山。

时间线是2016年,上半年日向19岁(生日6月21日前)去的巴西,而里约奥运会在2016年8月,还不到12月,所以影山没过生日还是19岁。大致推测日向在巴西呆了几个月到半年时间,就迎来了奥运会,然后刚满20岁的日向在电视上看到了身为日本代表的19岁的影山。

这里没有任何台词,但是日向对影山的在意,或者说想念(哪怕不是恋爱意义上的想念,哪怕是作为竞争对手或昔日搭档的那种惺惺相惜的“思念”),已经快溢出屏幕了!!!

原因就在于古馆老师多画了下面这一格↓↓↓


日向这个后脑勺的特写镜头,我觉得无声地传达了很多复杂的情绪……他此刻对于影山的态度和感情应该是很微妙的……那是他一直想追赶的人,是自己认可、信任、并肩作战过的昔日搭档,也是总是比自己先走一步,比自己更有天赋又提前开始努力的天才,还是日向打排球最大的目标——自己最最最想打败的人!!!

原作里我个人理解的是——

※日向遇到影山前想打排球的原因:

小巨人好帅,我也想变成小巨人那样帅气的人!

※日向遇到影山后想打排球的原因:

北川第一那个影山飞雄好强,是同年代中最强的,我想打败他!(这个原因一直持续到目前的剧情进度里……我估计也会持续到排球真正结局的那天,这可能才是故事的最大主线吧~)

遇到影山前,日向觉得电视上的小巨人好帅,因此而想打排球——这个动机只持续到春高见到小巨人本人时,之后日向的心境就彻底改变了。他觉得小巨人不打排球了自己也没怎么失望,影山还提醒他“你现在才发现吗”——日向到春高的鸥台战时,已经不是因为小巨人好帅,我也想成为小巨人才打排球的——他已经彻底喜欢上排球了!或者说,他超越了“想成为小巨人”这个唯一的目标,他的下一个目标(或者说是潜移默化下一直持续着的目标)是“影山”,因为他开始认可和接受影山给自己取的“最强的诱饵”这个外号。他的目标转变为了——或者说在自己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就已经变成了——“我要打败影山”,“不能输给影山”,“我要成为和影山一样强的排球选手”,“我要有资格和他站在同一个球场上”,类似这样的想法……)

我记得TV动画第一季“最强的伙伴”那集里,菅原麻麻就问过日向,是不是觉得同年龄的人里影山是最强的,日向还纠结半天不愿承认,但内心里其实早就承认了!!!春高比赛时,影山给他各种神配合、神发挥的时候也是,日向都直接坦诚说了“强的不是我,强的是影山”这样的话了。

所以,其实“日向对排球的执着”与“日向对影山的执着”是分不开的!!!!!

带上CP滤镜的话,可以把这种“执着”解读为“恋爱”,但即使不带上CP滤镜,这份“执着”与“在意”客观来说也绝对比普通友情来得更热烈些吧?!所以影日的关系才这么戳人,被解读为CP恋爱关系也并没有违和感……TvT

忽然扯远了,总之这是原作里画出的日向第一次在巴西“想”影山。那个日向千言万语却不发一声的背影,我真的觉得包含了很多很多的思念和感慨,虽然没有用语言表达,但是这些日向身上的情绪全部都在证明——“日向的视线没有从影山身上离开过”!!!


2、第二次想影山:2017年某天早晨吃早饭的时候,日向回忆起与影山的“毕业告别”。




这里我个人觉得可以算得上是影日的又一个“名场面”了。也是原作巴西剧情展开后,日向最戳人的一次对影山的“回忆”。高中毕业的“记忆”和它所带来的“情结”对每个刚度过青春期的少年而言,大概都是最珍贵的一段时光吧。更不要说,告别对象还是对自己排球生涯影响重大的伙伴和对手,甚至可以被同人解读为“恋人”的影山了。

所以这一段,古馆老师画得其实特别仔细(影山手指转球的动作,发球的动作,最后脸部特写淡淡的微笑和略微成熟的感觉),他画得越仔细,说明日向此刻回忆影山就越仔细,这一点太戳人了——日向连一个细节都没有忘记过!!!和影山的告别对于日向而言意义重大,因此他记得太清楚,太无法忘怀了!!!

日向那个戳人的眯着眼道别的笑容我就不放了,只放一下影山的表情吧,试想一下,这是远在巴西的日向想念影山时,脑海里浮现出的表情哦,是日向大概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影山的脸——




3、第三次想影山:这里经 @Ocard 太太提醒,补上之前忘了截图的一次想念——比赛输球的时候,日向回忆起高三最后一次春高时和影山酣畅淋漓的配合!

我一直觉得日向其实也是个幸运儿……他在刚开始正规打排球的时候就遇到了个天才搭档,这是很多排球选手都羡慕不来的!!!三浦紫苑老师在《强风吹拂》小说里提到了一个叫“跑者高潮”的心理概念,我总觉得对于排球这项运动来说,应该也存在这么一个类似进入“zone”一样的心理高潮概念吧。

这个状态,我觉得可以叫“扣球高潮”,那种只有天才级别的优秀传球才能带来的“快感”,被日向独占了三年呀!!!有多少优秀的攻手希望打影山这么优秀的二传托球呀!!!可是他们没有机会遇到~而日向一开始就有了影山,一开始就把“打影山的托球”当成了家常便饭,这其实是很奢侈的一件事啊~~~

所以,在巴西输球的时候,这种残酷现实带来的心里落差,让日向第一时间就回想起“影山的托球”!!!他在思念影山的托球,思念影山给他带来的“扣球高潮”,他回味着曾经拥有的一切——那一切,以前觉得理所当然,仿佛是家常便饭一样,可是现在回想起来,日向大概才会觉得原来“有影山在自己身边”是多么珍贵的一件事!!!那么优秀有强大的伙伴,曾经只属于自己的伙伴,日向怎么可能不在意、不思念呢!?

如果在年少时遇到了太过惊艳的人,长大以后大概很难再喜欢上别的人了吧——大概就是这么个道理!!!写出来虽然有点羞耻,但我真的是这么理解的(笑)

P.S.这里影日三年级时的4号也露脸了,真的是自由人小哥哥,大概是为了纪念西谷前辈吧~


4、第四次想影山:在异国他乡受委屈觉得沮丧的时候,日向还是会想起他。

这里准确的说,并不是在想念影山一个人,但是影山是绝对包含在内的!


这一段看哭了不少人吧!如果同是留学生的话,就更是会理解日向有多么不容易,又多么坚强乐观了!比赛输掉,送外卖迟到,妹妹送的珍贵的钱包被偷了,回到公寓室友佩德罗还不搭理自己,没有人一起吃晚饭……这是日向到巴西之后最糟糕的一天了吧。

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不在自己的舒适圈内,不确定的意外和麻烦就是会这样发生的,运气不好的话还会接二连三,而且因为身边没有亲人和熟悉的朋友,委屈没有人可以诉说,只能自我调节,自己学会解决问题。古馆老师把这一段的心态描写得太真实了!!!!!他真的是一个善于取材的好作者!!!

人在脆弱的时候,会本能去想自己心里最信任的人吧,这种感情应该多多少少还有一点“依赖”的感觉在。对日向而言,他第一个回想起来的就是高中排球生涯中的伙伴们,这其中最重要的人“影山”也包括在内。我总觉得日向看着手机锁屏的时候会在想——“我到底是因为什么才要来巴西的啊?我为了打排球,为了追上影山,费尽力气这么做,真的值得吗?”

——想继续打排球!

——想有机会打败影山!

——想和影山一起继续打排球!

我个人觉得日向是因为这三层原因,才不远万里来到巴西修炼,想要变强。这三层原因带上CP滤镜解读为“我不想和影山分开”都不为过。

原作里对日向家境的侧面描写并不是特别富裕的那种(至少和影山独生子的侧面描写相比就能看出),比如日向便当盒会共用妹妹的餐布,手机不是和cityboy研磨一样的智能机,在家复习的时候还在穿初中时的校服T恤(旧衣服只要能穿就继续穿),春高球鞋弄丢的时候也说了“装鞋子的带子是童装连锁店送的包装袋,觉得大小正好就拿来用了”,而不是像影山用的那样专门的运动包,去了巴西也要自力更生打工等等……就是说日向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他做决定不上大学而去国外修炼——这是对个人来说非常重大、机会成本非常高的一个决定,甚至于是决定自己人生走向的决定!来之前乌养教练和鹫匠教练也是费了很多心思,通过人脉四处打听后,才促成了日向可以去巴西这件事。日向能做出这个决定是很有勇气的,自己要对自己负责,踏出这一步后就没有回头路了——万一失败,万一自己练不好,万一自己无法变得像影山一样强,万一自己达不到两年内鹫匠老师定下的目标,那么一切就都白费了。花了巨大的时间、精力、金钱和汗水,经历无数痛苦和困难,能够成为幸运儿的人终究只是少数,这一切难道日向不知道吗?不,他当然知道,他清楚得不得了!可他依然选择了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因为——对排球的热爱,对心里最重要的人(影山)的执念,比什么都更重要!

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

所以,在修炼的过程中,日向自我消化掉“痛苦”和“消沉”,学会自我安慰,自我激励,继续乐观向上——他越是这么努力和积极,就越让人心疼。我总在脑补,如果有一天影山能知道日向在巴西经历过的一切,他会怎么想呢?他肯定不会安慰日向的,但是如果影山在日向身边的话,哪怕一句“呆子!你也太逊了吧!”的调侃或吐槽,可能对日向而言也会是排解痛苦和沮丧的安慰剂。只可惜,他们此刻并不在对方身边罢了……QAQ哎,这种感情能理解吗?我真的很难表达好……


5、第五次想影山:偶遇及川前辈后,第一时间拍合照晒给影山!(哈哈哈哈!!!



其实日向和及川的相处中,必定绕不开一个人,那就是影山!!!影山甚至是这两人认识的契机。

及川作为影山的初中前辈,也是影山曾经(甚至现在依然)最想打败的二传手,他对于影山这个天才后辈的关注或者说“介意”是很明显的!!!而日向又是自己这个天才后辈身边那最惊艳的搭档,所以在见到日向的同时,及川不可能不想到影山。而日向也是一样,他是因为知道影山很看重及川前辈,才在高中时的比赛里认识、认可、甚至憧憬起来了这位“大王者”,所以日向在见到及川前辈时,肯定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影山、告诉影山啊!!!


然后就是这张“地铁老头看手机”version的影山哈哈哈哈哈哈,绝对算得上新的名场面……这一格影山的表情,老师画得太有趣了……影山到底在想什么实在可以有很多解读,那个省略号所带来的滑稽的沉默感真的太合适了哈哈哈哈哈(合适到我觉得古馆老师都有画搞笑漫画的潜质了233,他对作品节奏和情绪的把控好厉害啊,上一格还让人想哭,这一格就自然过渡到欢脱的氛围了)……我带着CP滤镜脑补为:“日向不是在国外吗?都这样了,这个呆子居然还能背着我勾搭上及川前辈!?你个二传收割机再怎么厉害也该有个限度吧?!”(影山你没想到吧233

这里也不是第一次体现出,日向在巴西其实一直和影山保持着联系,有点什么事都能随时发给他看……呜呜呜真好真好~~~


6、第六次想影山:和及川前辈吃饭的时候,问起影山的事!!!

见到及川前背后,日向在心理上绝对得到了一个有“安全感”的庇护。因为及川既是前辈,又是知道自己、理解自己的旧友,所以才会产生一点类似“想倾诉”的依赖感。日向把丢钱包的事情也告诉他了,其实有一个“倾诉的人”真的很重要!!!所以日向在见到及川前辈后彻底打起了精神,心情也好了,才能如此欢脱地和及川前辈聊起影山~~~↓↓↓


我觉得日向这里问及川的比赛,应该就是指里约奥运会的比赛吧~~~日向真的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影山的动向,根本没有办法不在意他,有一种“排球”和“影山”就已经把日向的心填满了的感觉~~~


7、第七次想影山:和桑塔纳聊天的时候,想起影山的“日常习惯”!!!


这里桑塔纳小哥觉得日向每天都要训练,对自己要求严格,问他觉不觉得累?

日向一下子就联想到从认识影山以来,他每天都对自己要求严格,已经把在别人眼里看来十分辛苦的事情,变成了“习惯”和“日常”,而且每天坚持、丝毫不松懈,这份“习惯成自然”与鸥台的应援口号我觉得都能呼应上呢!对排球的“喜欢”和“热爱”变成了自己的“本能”,日向虽然起步稍晚,但是他已经在追赶的道路上狂奔了很远,他已经意识到影山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和良好的习惯是让他强大的原因,而日向自己也已经越来越接近影山的状态了吧。



这里时间线已经是2017年了,日向已经在巴西修炼了2年,已经接近修炼结束了,距离高中一年级的那次春高败北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年,可是日向却把五年前影山修指甲的画面、写排球日记的画面、为了自己而去练“在空中会停下来的绝招托球”的画面记得一清二楚耶!!!日向心里的榜样、日向最在意的对手、日向最珍视的搭档、甚至是改变了日向人生轨迹(没有把排球仅仅当作社团活动,而是变成了职业目标)的那个人,我个人觉得只有影山,没有别人了!!!


8、第八次想影山:和桑塔纳合作参赛,比赛时想起影山对自己说过的话,回想起自己领悟跳跃诀窍的那个瞬间!!!



影山去国青见到星海后,回来就指点了一下日向的跳跃,告诉他:“你的跳跃是飘飘的,而好的跳跃应该是‘咚’的!!!”这句话对日向实在是太重要了!!!

这里我只是整理日向视角对影山的“想念”和“回忆”,就不整理影山视角对日向的“在意”了,但其实原作里真的非常非常多……比如现在日向回忆的这里就是——影山在第一次看到星海“咚”跳跃的时候,并不是震惊于星海前辈的强大,而是第一时间想到“这可以给日向作参考!”如果不是特别在乎自己的搭档,肯定不会这么想的,星海还因此生气——“那你们一个两个怎么都不震惊一下”(笑)

而日向到了巴西,都一直记着影山的这句话,而且还用实际行动去理解,然后借此扎实提升了自己的跳跃能力!!!在沙滩这么高难度的软性地面上都能达成“咚”起跳,等日向回国后重新踏上室内排球的硬地板,真的可以当boss虐菜了!!!我期待着!!!TvT


综上,从370话-375话,短短的5话里,日向就直接想了影山8次!!!

送外卖时想,吃早饭时想,受委屈的时候想,见到及川前辈时想,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也想。这还仅仅只是古馆老师画出来的8个瞬间,没画出来的可能更多!!!总觉得整整两年在巴西的修炼,日向对影山的“想念”和“在意”是支撑他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之一,影山或多或少成为了日向在排球这条路上继续狂奔的原动力——因为有影山在前面,所以日向就本能地想要追上去!!!这就和他们两人在高中时为了一点小事都要争胜负一样!!!呜呜呜呜~~哪怕过去了好多年,这一点傻愣愣的、对对方的执念,却从来没有变过啊!!!

影日CP滤镜加持下,在我看来这些原作的小细节=细细碎碎的糖,古馆老师之前画到日向发烧的时候,我自己也觉得他对自己笔下的“儿子”好狠啊,虽然的确是运动漫几乎绕不过去的一个“成长梗”,但是身为读者还是会觉得心痛。可是当看到最新375话的时候,我又觉得古馆老师和他笔下描写的沙滩一样,真是——“严厉又温柔”QAQ


云雀田教练曾经在漫画里说过——

“影山不再是日向的唯一,这对小不点他来说也许是件好事。”

那时候我就隐约觉得,日向终究会迎来与影山分别的一天。

但是所有的“分别”难道不就是为了“重逢”吗?

现在一切的助跑、准备、修炼和努力,都是为了重逢以后的强大啊!!!

影日的“重逢”也许是在球网的同侧,也许是在球网的两侧,又或是两种兼而有之,

但不管哪一种,都能呼应最初的那句——

“你要一直和我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啰?不管是日本的顶峰也好,还是世界也好!?”

375话已经提到参加完桑塔纳的婚礼后,日向就要回国了。除了继续期待影日的重逢,我真的什么都做不到了呜呜呜呜呜呜~~


日向一直在想着影山哦!

——这大概是我看完巴西这几话剧情后磕到的最大的影日糖了。


古馆老师,他真的、真的太好了。



评论(45)
热度(725)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11-30

725